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是谁在“抛弃”养老保险?

是谁在“抛弃”养老保险?

2016-09-13 分享到:

  10年前,10个参保人里有1个未缴养老保险,如今,5个参保人里便有1个,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的比例越来越低。

  近日,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的比例下降至80.3%,而这一比例在2006年的统计数据中是90%。10年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占实际缴费人数的比例下降了近十个百分点。

  “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的比例确实在呈下降态势,其中的首要原因就是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减少。”9月6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对未来的养老保障以及养老基金收支平衡造成巨大压力。

  据了解,2015年企业缴费人数为1.9731亿人,按此基数计算,2015年中断、弃缴的人数已高达3887万。

  十年下降10个百分点

  根据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858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01万人。尽管每年企业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都在增长,但中途放弃养老保险缴费的职工比例依然在呈上升态势。

  “这里面弃保的占比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中还有新增就业未缴纳的以及中途断保的人。”9月6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成员孙博对记者说,弃保的行为相对主观和主动,但有部分人群是企业的原因导致员工未能缴纳养老保险,同时,还有农民工因转移以及缴满15年暂时中断缴纳养老保险的行为。为此,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占实际缴费人数比例下降不能完全误读为弃保。

  不过,无论是何种原因,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占实际缴费人数比例的一路下滑,表明了参保职工人数中缺乏缴费能力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的地区两者占比已出现倒挂。

  根据《报告》显示,2014年海南省企业部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人数的比例为59.52%,也就是说,每5个参保职工中只有不到3个人在缴费。

  “去年开始,我就停止了缴纳养老保险。因为每年上调的缴费额度太高,即便按照最低档缴费,每年也要有一万多的扣款,而且我的养老保险已经缴满了15年,我用停缴的这笔钱购买了两份商业保险,分别在养老和医疗上有所涉及。”9月7日,全职妈妈林泽芳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林泽芳向记者出示的手机短信上看到:自2016年7月起,社会保险缴费金额调整为最低档每月948.01元,中档每月1248.62元,高档每月1849.43元,自8月份起按新标准扣款。相比2015年各档位均有上调。

  “除了个人因素外,养老缴费人数占比持续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减少,而这种趋势会长期持续下去。其次是产业结构的变动,尤其是一二三线城市产业结构之间的变动。比如,由于农村户籍含金量的提高,部分在城里打工的人陆续返乡,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转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最后是经济的因素影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企业成本压力巨大,部分企业未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党俊武表示,这已是劳动年龄人口出现历史拐点的第5个年头。

  据记者了解,2011年,劳动年龄人口从9.40亿人的峰值开始下降,此后的几年内数量连续萎缩,但与之相悖的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却在持续增长,已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未来社保费率弹性调整

  由于养老金运转有代际支持的特点,在缴费总数仍在上升的情况下,弃缴以及中断养老保险的情况在短期内不会对养老金的正常运转带来较大影响,但是,在适龄劳动力减少趋势难逆、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等因素的影响下,养老缴费人数占比的持续下降,将会为未来的养老问题埋下伏笔。

  根据《报告》显示,2015年,多省均已出现了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局面,而这几个省市恰恰是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已呈雪崩式下滑的地区,加之养老缴费人数占比持续下降,该情况将会继续恶化。

  其实,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减负,根据规定,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就已拉开了大幕。不过,有统计数据表明,虽然全国有21个省市区符合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条件,但实施至今,仅有16个省份下调了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其中,大部分地区的养老保险费率均下调了1%。

  “虽然部分地区已下调企业社保费率,但各地普遍以社会平均工资为社保缴费基数,而社会平均工资往往高于中小企业职工实际工资收入,为此,中小企业所负担的实际缴费率依然高于名义缴费率。”9月7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以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的社保缴费连年上涨,这些都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负担。

  以北京市为例,2015年7月,养老、失业2个险种的职工缴费基数下限不低于2585元,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不低于3878元,而同期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仅为每月1720元,这意味着中小企业的实际社会保险负担水平远高于名义缴费率。

  党俊武表示,除了加快各地下调企业养老缴费率的进程,相关部门也应该考虑下调个人的社保缴费率。据记者了解,住房公积金缴费率不计算在内的话,个人的社保缴费率已超过10%,其中,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率为8%,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率为2%。

  就此,杨宜勇表示,社保缴费率存在阶段性下调空间,将来的社保缴费率会是略有弹性柔性的调整,同时,为了弥补这种调整对养老金收支的影响,不光节流还要开源,旨为降低社保缴费率腾出空间,另外,可进行外延控费。比如,我国的养老金已经历了11年的高速增长,今年的增幅有所下调,这都是比较理性的做法。

  除此之外,杨宜勇建议向新加坡学习,将个人账户中的养老金像提取公积金一样的用来买房,也就是首先解决居住问题,然后待老龄后可以房养老,“部分农民工弃保的原因就是想将扣除的社保换成现金,从而用来买房。”

  不过,由于养老基金统筹部分入不敷出,部分地区已采取了挪用个人账户基金的方式来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养老金,个人账户基金“空账运行”的问题已日趋严重。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帅小波

四川 绵阳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