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重疾险、医疗险、防癌险和防癌医疗险,究竟哪一款适合你?

重疾险、医疗险、防癌险和防癌医疗险,究竟哪一款适合你?

2019-12-07 分享到: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全面剖析这四种保险,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一、给付型保险和报销型保险

在分辨这四种保险分类前,大家还需要了解一个概念。

我们知道,在四种保障险中,按照赔付方式,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给付型保险,一种是报销型保险。

报销型保险,就是花多少报多少的保险。给付型保险就需要跟大家解释一下。

给付就是给予,给你钱的意思。即你花钱买了多少钱的保额,合同履约的时候,就给你多少钱。

大家可能还注意到,给付发生的前提是合同履约,即生病的病种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以及疾病符合合同规定的疾病程度,就可以顺利拿到钱。

在保障险中,医疗险是报销型保险,重疾险和寿险是给付型保险,意外险是脚踏两条船的异类,既有给付的部分,又有报销的部分。

保障险赔付方式分类表

那么问题来了,这四种保险:防癌险、重疾险、防癌医疗险、医疗险,都分别是什么类型的保险呢?

细心、并且对于保险知识有些了解的童鞋应该从名字上就可以分辨出来:

重疾险、防癌险属于给付类保险,医疗险、防癌医疗险属于报销类的保险。

重疾险、医疗险、防癌险和防癌医疗险,究竟哪一款适合你?

二、给付型保险:重疾险、防癌险

虽然同是给付型保险,重疾险和防癌险还是有区别的。

1.重疾险和防癌险区别

重疾险保障的疾病范围一般包含恶性肿瘤、脑中风后遗症、急性心肌梗塞、终末期肾病、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等等。有的重疾险囊括了多达100多种的疾病及重大手术。

而防癌险呢?看名字也能很迅速地判断,这是一种癌症专项保险,主要针对癌症提供保障。保障权益一般含恶性肿瘤保险金和原位癌保险金。

从保障范围上看,重疾险比防癌险的保障范围更广,防癌险则更有针对性。

从价格上看,防癌险一般要比重疾险价格要便宜。一般情况下,防癌险的价格相当于70%的重疾险的价格。

在投保顺序上,大家可以优先购买重疾险,因为保障范围广。防癌险健康告知相较重疾险宽松,保障范围小,一般被作为重疾险替代品而存在。

2.分别适合哪些人群?

我们知道重疾险是弥补生病时的经济损失和生病时候需要的营养支持以及其他。

这笔钱,无论是儿童、青年还是老年,都很需要。所以,重疾险,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是刚需。

但还是那句话,不同人群的风险不同。

中老年的发病风险要比儿童和青年的概率高,所以,对于中老年投保重疾险是有限制的。例如保费升高,保额降低,特定患病人群限制投保等等。

所以,在年轻时能买重疾险时越早投保越好,但是如果因为身体状况不能投保或者保费预算过高不适合配置重疾险了,那么可以用防癌险替代。

我们一般认为防癌险是重疾险的补充,原因也在于,防癌险是针对性的保险,保障范围缩小的同时,保费还会也会相应地降低。

防癌险适合的人群:

第一,已经购买重大疾病保险的,但希望提高癌症保障人群。

癌症是一种特殊的疾病,目前医学对于癌症的认知是尚不能够被预防。

而且从基因遗传上来看,家族史中有患过癌症的,自己得相同癌症的几率会比较高。

美国著名的影视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就因为基因筛查被检测出患乳腺癌的几率很高,就把自己的乳房切掉以断绝癌症发生的可能性。

担心自己患癌几率比较高,想要给自己更全面的保障的人,可以再补充一份防癌险。

第二,保险预算水平低的人群。

从价格上来看,防癌险的价格要比重疾险要低。如果没有重疾险的预算价格,但还是有保险保障的需求,可以暂时先用防癌险来替代。

第三,中老年人。

中年人买重疾险,保费贵,保额也不高,这个时候买重疾险就不太划算了,可以用防癌险来替代。

而老年人则是因为年龄大了,重疾险可能已经买不到了,可以用防癌险来替代。

第四,因患某些疾病,不能再购买重疾险的人群。

因为患了某些疾病,重疾险的健康告知不能够通过,这部分人群,其实也是最需要保险的。这个时候可以将防癌险视为替代。

当然,防癌险虽然说健康告知比较宽松,但这是相对于重疾险来说,也并非是什么疾病都可以通过的。

像昆仑防癌险中,息肉、结节、囊肿、肝炎、萎缩性胃炎等等一些疾病,也是通不过健康告知的。

三、报销型保险:医疗险、防癌医疗险

1. 医疗险和防癌医疗险区别

医疗险和防癌医疗险跟重疾险和防癌险很类似,最大的区别就是保障范围不同。因为这个原因,连带价格、保障人群也会有所不同。

医疗险所保障的范围一般包含因生病产生的治疗费用;而防癌医疗险则保障的是因癌症产生的治疗费用。

2.分别适合哪些人群?

相对于重疾险来说,决策成本不高。因为医疗险价格相对重疾险要低,而作为保障范围更小的防癌医疗险,则价格一般比医疗险更低一些。

医疗险因为保障的范围较广,所以投保的年龄也是有限制的。用市面上性价比较高的医疗险举例,乐享一生的最高投保年龄是49周岁,e生保(6年保证续保版)的最高投保年龄是50周岁。

防癌医疗险对于年龄则稍微宽松,像安享一生癌症医疗险最高投保年龄在70周岁。

所以,能够买到医疗险的同志,尽量选择医疗险,如果买不到医疗险的同志,可以选择替代产品防癌医疗险。

不过大家也可以看到,无论是重疾险、防癌险、医疗险还是防癌医疗险,对于年龄、身体状况还是有很多限制的,所以在可以选择的时候有所选择,才是更明智的做法。

四、总结

1. 根据给付方式的不同,保险分为给付型和报销型。

2. 重疾险和防癌险属于给付型保险。这两种保险尽量优先选择重疾险,如果你有以下几种情况,可以加保防癌险。

1) 想要更全面的保障

2) 保费预算低

3) 中老年人

4) 以及通不过重疾险健康告知,又想要保障的人群

3. 医疗险和防癌医疗险属于报销型保险。这两种保险选择同上,尽量先选择保障范围更大的医疗险,其次是防癌医疗险。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帅小波

四川 绵阳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9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